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雍和明校长成功出访中美洲三国高校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拓展与拉美国家高校交流合作,应中美洲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和巴拿马科技大学的邀请,校长雍和明一行5人于2023年6月26日至7月6日对上述高校进行了访问,顺访了巴西圣保罗大学和圣保罗大学法学院、哈瓦那理工大学,参访了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巴拿马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巴拿马国会。

雍和明校长一行首先到访巴西坎皮纳斯大学,与该校校长Antonio Jose de Almeida Meirelles教授深入探讨了两校在师生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模式,在金融学、金融科技、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等专业开展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双向1+1多学科硕士预科项目、合作开展留学生项目、从拉美孔子学院中选拔优秀学生来广金攻读本科学位等方面达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识。双方同意从速推进,近期落地启动。

在古巴哈瓦那大学,雍和明校长一行受到哈瓦那大学副校长Dionisio Zaldivar Silva博士团队的热情欢迎。Zaldivar Silva副校长转达了因腿伤未能与会的校长的问候和祝愿。双方针对学生互换(本科2+2、硕士1+1)和学术交流以及外国留学生等具有可行性合作的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方在会谈中对我校开展的国家金融学学科研究与专业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开发研究与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现出由衷钦佩和浓厚兴趣,表达了共同创建国家金融学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强烈愿望。学校访问团回国后的第二天,便收到哈方草拟的研究中心创建协议征求意见稿,可见哈方对此项目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盼。

    雍和明一行到访巴拿马科技大学时,受到副校长Alex Matus Martinez先生的热情接待。Martinez先生首先转达了因出差在外未能参会的该校校长对雍和明一行的亲切问候。双方经过交流洽谈, 同意从本科2+2模式交换生开始、逐步拓展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建立1+1硕士预科项目合作、留学生项目合作等。双方对尽快达成两校战略合作协议表达了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尽快推动相关项目的启动落地工作。

    

出访期间,雍和明校长一行还参访了巴拿马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和巴拿马国会。在与巴拿马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温国伟先生交谈中,雍和明校长高度称赞该会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中巴两国建立外交、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特殊努力。在与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钟锦明、副会长何小娟见面时,双方重点就巴拿马青年学生特别是华侨子弟留学中国事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洽谈。双方同意尽快创建快速交流机制,尽早进行实质性招生项目合作。

在巴拿马国会大厦,巴拿马国会议员、教育委员会主席H.D. Abel Beker Abrego先生专门安排时间与雍和明校长代表团会见,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就中巴传统友谊、教育文化交流进行了非常有益、颇具见地的探讨。访问团强烈地感受到Beker Abrego议员先生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对中巴教育交流合作的强烈期盼。会谈结束后,议员先生又用近1小时的时间,陪同雍和明校长一行参观巴拿马国会大厦。议长先生亲自为访问团讲解巴拿马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介绍巴拿马议会运作和巴拿马议会政治文化,使访问团对巴拿马历史、政治、文化、社会等有了直接的了解。议员先生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巴之间的合作交流,以雍和明校长的访问为契机扩展中国华南地区与巴拿马的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期待在最近的时期取得实质性成果。

此访根据我校和所访国外大学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就金融学、金融科技、经济学、会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合作、2+2联合培养项目、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1+1硕士项目、留学生来华项目、教师互访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就与哈瓦那大学共同创建国家金融学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进行了实质性的交流,如期圆满完成出访计划,取得可喜出访成果。


附:

(一)巴西坎皮纳斯大学

坎皮纳斯大学(University of Campinas)是巴西高校综合排名第二、南美洲排名第三、科研实力最强的理工科大学,位于有巴西硅谷之称的坎皮纳斯市。学校下设有8所学院,现有学生3万余名,教授1000多人,承担了巴西全国15%的科研项目。该校设有孔子学院,和上海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古巴哈瓦那大学

哈瓦那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de La Habana,缩写:UH),中文简称哈大,位于哈瓦那维达多区,建成于1721年9月21日,它是古巴也是拉美最古老、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现任校长由古巴国务委员会委员兼任。哈瓦那大学共有15个系和14个研究中心,涉及包括经济、自然人文科学在内的多个领域,总共有大约25个专业。学校约有6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该校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建立了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三)巴拿马科技大学

巴拿马科技大学是巴拿马的一所公立大学,成立于1981年。该大学现有七个校区和七个研究所,专业数量众多,覆盖了工程、科学、技术、人文和社会科学等不同领域。其中包括国内最受欢迎的计算机科学、工业工程、土木工程、经济学、电气工程和化学工程等专业。学校以其卓越的教学质量和优秀的学术成果享誉国内外,在巴拿马的高等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

 

新闻速递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