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海外名师Daniel Prinsloo教授到访我校

6月11日-6月15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邀请了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著名词典学专家Daniel Prinsloo教授来访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学。

6月12日下午,Daniel Prinsloo教授来到外文学院与学院教师开展了主题为“非洲语言词典编纂(African Lexicography)”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会议室进行。本次学术讲座内容围绕“历史原因(history aspects)、常用结构(common structure)、词典的数量与质量(quantity and quality of dictionaries)、词典使用的文化(culture of dictionary use)、语法系统的复杂性(complicated grammatical systems)、词典编纂传统(lexicographic tradition)、词形还原法(lemmatization approaches)、词形还原策略(lemmatization strategies)”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研讨。会上,双方就词典编纂必要性,南非英语特点,词典编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6月13-14日,Daniel Prinsloo教授还为外文学院学生作了非洲词典学及非洲用语(African lexicography & African expressions )、现代电子词典及其运用(Modern electronic dictionaries & their application)、基于语料库词典编撰及其多能化(Corpus-based dictionary compilation & its multi- function)等三个专题课堂。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出疑问并给出个人见解,Prinsloo教授为大家答疑的同时也分享了许多有趣的例子,讲座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专家简介】

DanielPrinsloo,词典学专家,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语言学教授,曾任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语言学系主任,人文语言学院院长,连续五次获得比勒陀利亚大学“杰出学术成就奖章”,是比勒陀利亚大学的“世纪领军人物”;2010年他获得泛南非语言理事会(PanSALB)颁发的奖章,表彰其在推进多语言过程中技术创新方面的杰出贡献;同年他获得了人文学院年度研究奖。

Prinsloo是非洲词典编撰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该协会主席,现为副主席;是ISI索引期刊Lexikos的合作主编。他目前已发表的论文和完成的学术著作章节共有16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相应的主旨演讲。他研究的兴趣主要为“基于语料库的非洲语言词典编撰和塞佩提语(Sepedi)语法研究”,目前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纸质词典和智能动态电子词典设计方面的研究。

新闻速递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